晴時多雲

Outside》12個改變世界的水壩

水壩很重要,它製造全世界1/6的電力,灌溉全世界1/7的農作物;它可以淹沒像美國加州般大的地區,使整個德國人口那麼多的人消失,也可以把普通的河流轉化成生態體系。全世界有57000個水壩,以下12個,卻最影響世界:

全世界有57000個水壩。在英國《衛報》,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的政策主任Peter Bosshard選出了12個,認為它們改變了世界…

水壩很重要──它製造全世界1/6的電力,灌溉全世界1/7的農作物;它可以淹沒像美國加州般大的地區,使整個德國人口那麼多的人消失,也可以把普通的河流轉化成生態體系。全世界有57000個水壩,以下12個,卻最影響世界:

美國的胡佛水壩(The Hoover Dam)

1. 美國的胡佛水壩(The Hoover Dam1936年的時候,胡佛水壩是世界上最高、最雄偉的大壩。它刺激了美國西南的農業和工業發展,也摧毀了科羅拉多河下游豐富的漁業。現在,氣候變化正大大影響它的供水和發電的能力。

贊比亞的卡里巴水壩(Kariba Dam)

2. 贊比亞的卡里巴水壩(Kariba Dam它是世界銀行第一個資助的水壩。1950年代,卡里巴大壩在贊比西河(Zambezi)上興建,為贊比亞的銅礦帶供電。卡里巴被認為是「美麗新世界」的象徵──控制自然,便會帶來經濟的快速發展。然而,因為興建大壩,有5.7萬人流離失所,遭受飢荒,而且依然貧困。

印度的巴克拉水壩(Bhakra Dam)

3. 印度的巴克拉水壩(Bhakra Dam60年代,巴克拉大壩成為印度綠色革命的象徵。當時的印度總理尼赫魯更說,它是「現代印度的寺廟」。然而,管理不善的灌溉計劃已經導致很多問題。

瓜地馬拉的奇克索水壩(Chixoy Dam)

4. 地馬拉的奇克索水壩(Chixoy Dam1982年,因為世界銀行資助的這個奇克索水壩,殺了超過400個原住民,包括男性、婦女和兒童。後來,這項事件有歷史性的突破:政府在2014年簽署了賠償協議,高達1億5400萬美元。

中國的板橋水庫(Banqiao Dam)

5. 中國的板橋水庫(Banqiao Dam興建和維修不善,會做成大災難。世界上最大的水壩災難,發生在這裡。1975年的大災難,它造成了171000人死亡。不少大地震跟水壩有關。有力的證據顯示,造成8萬多人死亡的四川大地震,可能是紫坪舖水庫所引發的。

(小編不太明白這裡,後來找到這篇報導,才明白一點水壩如何造成地震)。

阿根廷的亞塞瑞塔水壩(Yacyretá Dam)

6. 阿根廷的亞塞瑞塔水壩(Yacyretá Dam大型水壩往往是獨裁者的寵物項目。由於缺乏問責,導致大量的腐敗和成本超支。平均而言,大部份的大型水壩都超支,而且不合乎成本效益。阿根廷亞塞瑞塔水壩大壩的成本激增,從25億美元升到150億美元。一位前總統說,亞塞瑞塔水壩是一座「腐敗紀念碑」。

7. 匈牙利的大毛羅什水壩(Nagymaros Dam

1988年,40000個匈牙利人抗議建議大毛羅什水壩,是當時的共產主義政府幾十年來所面對的第一次抗爭。次年,該項目被停止,而人民的力量也扎根於整個東歐。

印度的薩達爾納薩諾瓦水壩(Sardar Sarovar Dam)

8. 印度的薩達爾納薩諾瓦水壩(Sardar Sarovar Dam在印度訥爾默達河(Narmada river)的薩達爾納薩諾瓦水壩趕走了25萬人,當中主要是原住民。由於一項獨立審查發現,工程存在有系統的、對社會和環境的傷害,世界銀行不得不在1994年退出該項目。此後十年,世界銀行都沒有參與建造水壩。

中國的三峽大壩(Three Gorges Dam)

9. 中國的三峽大壩(Three Gorges Dam中國的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電項目,於2008年完成。它產生八個大型核電站所產生的電力,卻使120萬人流離失所,並破壞了長江的生態系統。中國政府已經承認該項目的問題,但仍然繼續向海外出口其技術。

蘇丹的麥洛維大壩(Merowe Dam)

10. 蘇丹的麥洛維大壩(Merowe Dam2003年,中國政府決定向蘇丹的麥洛維大壩注資,以作為中國第一宗海外水電項目。大壩趕走了50,000居民,並嚴重侵犯人權。中國的銀行和公司現在參與了74個國家的330個水壩,導致了前所未有的全球水壩建設熱潮。

剛果的英加3工程(Inga 3 Project)

11. 剛果的英加3工程Inga 3 Project在2014年的剛果河的英加3項目的,世界銀行重新參與建設大型水壩。在2014年儘管銀行未能完成小得多項目剛果上,因加3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電計劃,現時只有第一階段的工程。該項目將有一些影響,將不利貧困消費者,卻有益於礦業公司。

美國的葛萊恩斯峽谷大壩(Glines Canyon Dam)

12. 美國的葛萊恩斯峽谷大壩(Glines Canyon Dam大壩嚴重影響環境,而且效益逐漸減少。自1930年代以來,美國已拆除超過1150個水壩,恢復河流生態系統,特別是魚類的棲息地。在2014年,高64米的葛萊恩斯峽谷大壩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被拆除的大壩。

沒有興建的……智利巴塔哥尼亞水壩(Patagonia Dams近年來,太陽能和風能的發展有些突破。這些可再生能源比煤或水電清潔,也可以為遠離電網的人構建為人們需要的電力系統。在2014年,智利承受著強大的輿論壓力,不興建巴塔哥尼亞地區的五個水壩,並批准興建700兆瓦的新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場。

Source: Guardian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