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沒有專業法官 沒有公平稅制

<h4>◎高裕民</h4>

前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主委陳清秀,在任期間曾推動「納稅者權利保障法」草案、「台北市人權保障自治條例」草案,期望能藉此保障人民權利。直到現在,他仍致力推動法律和租稅人權。

現任東吳大學法律系專任教授陳清秀,曾多次抨擊國稅局欠缺法制人才、導致專業不足而執法失當的亂象,「國稅局設了法務科,裡面卻沒有法制人員;就好像開了醫院卻沒有正規的醫生,全部都是密醫,怎麼治病?」

陳清秀也說,公務機關欠缺專業尊重,便導致課稅都是殺雞取卵,國家無法永續經營。陳教授也指出,除了稅捐機關之外,就連司法單位也有專業不足的現象。台灣行政法院的法官,是從一般法院轉任,欠缺行政法與稅法專業,司法院的在職訓練才一個半月,這麼匆促的訓練就像新兵連槍不知道要怎麼拿,就要上戰場了。

它山之石可以攻錯,在德國打官司勝數機率有20%到40%,而台灣人民勝訴率僅6.11%!德國行政法院什麼人有資格來審核稅務案件?只有懂稅又懂法律的人(專精法律者),而台灣是行政法院的法官,懂不懂稅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年資到了而且具有「溫良恭儉讓」就可以了,其實很缺專業性,法官的「判決書」幾似行政機關的「答辯書」。

眾所皆知,台灣欠缺專業行政法官制度,偏偏行政訴訟又多屬專業類型案件,尤其稅務部分更參雜許多財務會計與稅法特別規定,但是行政法院的法官並未受過財務會計訓練,加上稅法的相關規定又過於抽象,以致法庭上經常上演「以吏為師」戲碼。

上列所舉政府不僅不承認這種現象的存在,更只會糾結在「加強稽徵」,既不認錯也不改革;所以,民眾為了保護自己,就只好在稅法上玩起投機的行為,只是有錢人的投機行為被政府稱之「稅捐規避」,而一般老百姓的投機行為却被視為「稅捐逃漏」,稅賦的公平性已蕩然無存。筆者呼籲政府為減少民怨,第一步就是要建立「公平稅制」,同時健全「國稅局內法制人才及行政法院的稅法專業人才」。

(退休人員)

<h4>《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h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