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釋昭慧的詛咒

<h4>◎蔡信徳</h4>

我們社會講真話的人愈來愈少了。因為社會大多數人怕聽真話,即使不致惹禍,也會自討沒趣,何苦來哉。這是社會大眾長期養成事不關己,少管為妙的自保心理使然。

柯P日前談及慈濟內湖社福園區開發案,只是感嘆地說了一句:「要改成開發,奇怪耶!」即惹來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的痛責,釋昭慧在臉書上氣急敗壞指陳柯P恩將仇報,羞辱慈濟,她將冷眼靜待「善惡必報」的昭昭天理。釋昭慧這番陳詞,是帶有詛咒的意味的。以一介出家人,而竟出此誑言,我們不禁要說,師太,真是言重了。

其實,慈濟在台灣各地擁有「濟世」的土地為數不少,卻也引來地方居民及環保團體的強烈抗議。既言「內湖保護區」,卻又變更作為開發之用,實在令人費解。過去國土規劃,保護區常假開發之名行變更之實而破壞殆盡。倘使該地可以變更地目,何以在阿扁市長時代及郝龍斌市長任內,分別申請變更醫療用地、社福用地都被打退票?這是不是更坐實對慈濟的羞辱?何況柯P只是質疑而已,還留下「可以討論」的餘地。

至於釋昭慧向柯P嗆聲說,有種就用這套羞辱慈濟的話,去羞辱殺人不眨眼的激進組織ISIS,這樣的氣話不應該出於德行兼修的佛家之口。 前此,釋昭慧也曾因外界批評慈濟對頂新魏家黑心油風暴置若罔聞,引發釋昭慧大動肝火,獨排眾議指控所謂的批評即是「仇佛」,不足為訓。釋昭慧顯然犯了佛陀口中的無知,也即不知放下我執與無明的妄念。頂新魏家皆是佛家弟子,其殘害眾生卻不知認罪悔改,讓佛門蒙羞,釋昭慧的「仗義執言」,豈不是存心幫倒忙?

我執,這樣的妄念,顯然是一種精神的狹心症狀,唯有放下,才能除此罣礙。

(作者曾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秘書暨杜聰明名人講座執行長)

<h4>《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h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