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最該補考的是教育部!

作者撰文指出,許多老師共同的心聲,就是「假平等的十二年國教塑造出許多真平庸的學生」。圖文無關,此為彰化區考生參加去年教育會考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作者撰文指出,許多老師共同的心聲,就是「假平等的十二年國教塑造出許多真平庸的學生」。圖文無關,此為彰化區考生參加去年教育會考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林志翰

十二年國教上路後,畢業門檻從原本3領域科目及格提升到4領域及格才能畢業,全國預估有五分之一的學生畢業時拿不到畢業證書,所以各縣市教育局要求各國中「緊急」推動補考機制,降低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學生總數。

而各國中也體察上意,從善如流,紛紛在學校網頁上公告各科補考題庫,「懇求」想要補考的學生背答案,美化不及格的慘烈數字。教育體系從上而下全部動起來做表面,營造美好祥和的氛圍,最該補考的難道不是台灣的教育政策嗎?

第一線教師都非常清楚,補考必須搭配補救教學!學習根基薄弱的學生,如果沒有透過補救教學的引導機制,強化學習基礎與鼓舞學習熱忱,補考幾十次都不會過。但我們卻可以預見這一窩蜂的補考熱潮結束後,各國中將大幅降低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學生人數,達成教育部交付的任務,原因為何,你我心照不宣。但台灣學生素質與競爭力的嚴重弱化,教育主事者關心在乎嗎?

教育現場崩壞的真實面貌,教育主事者只要願意走進校園就能看得見、聽得到。倘若教育改革成效如此美好,學生的素質與能力應該大幅翻轉提升,但教學現場許多老師共同的心聲,就是「假平等的十二年國教塑造出許多真平庸的學生」。

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多元忙碌,自我定位茫然,看不清楚未來要走的路,忙、茫、盲,一事無成,最後受傷害的還是學生自己與台灣整體的國家競爭力。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