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取消免費停車格 傷了艱苦小民

作者認為,不論何人當政,或以何種口號打選戰,受害者是「民不聊生」的艱苦小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作者認為,不論何人當政,或以何種口號打選戰,受害者是「民不聊生」的艱苦小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浮雲

家住文山區,在市中心上班,平日用大眾運輸系統通勤辦事,逢假日帶全家探望父母親,老家偏遠,搭車困難,老婆小孩視為畏途,偶至外縣市辦事、出遊,該區域往往公車不便或甚至沒公車,買輛廉價中古車,解決上述難題,感謝政府的善良,免費劃停車格供我們平日使用,因對經濟不寬裕的小民而言,付費停車累積起來是筆不小負擔,也無力購買停車位。

好景不常,2月起文山區免費汽車格要收費了,理由是鄰近住宅區停車格,居民一停就是好幾天;遭特定人士占用,有車主將車輛蓋上帆布長期停放、多部車輛輪流停放、甚至是當作廣告看板的情形,使有需求的車主傻傻苦尋停車位,根據使用者付費原則,所有的停車格都得收費。

就我實際觀察,似乎並非如此。不少人平日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僅偶爾用車,其與每日開車通勤者相較,自然一停就是好幾天。遭特定人士占用佔用情形,仍屬少數,可依個案處理,有些車輛甚至因停放過久而遭環保局拖吊。

文山區現有多處收費路段、停車場,亦有停車位待出租,平日使用率也不高,有停車位需求者,只要付費,可立即停車,無須傻傻苦尋停車位,僅經濟狀況不佳或不願付費者,才得多花時間苦尋免費停車位。至於而使用者付費,當車主繳交汽車燃料稅時,不也是對道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付費嗎?

更讓我不解的是,市中心停車格要收費,市郊住家停車格也要收費,是否意味者鼓勵車主多開車通勤,因為即使你利用大眾運輸系統,一樣要付停車費。少數官吏僅依冰冷數字及一些意見、原則,意圖在極短時間內草率訂出自以為有效率的政策,懶得去深入瞭解實際情形,常傷害了許多人。

這讓我深刻體驗,不論何人當政,或以何種口號打選戰,受害者是「民不聊生」的艱苦小民,而非自我揶揄「官不聊生」的官吏,「庶民、平民」永遠是政治人物為達特定目的而喜歡利用的名詞。

(公會總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