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禁行機車」才是禍根

作者認為,市政府該思考的,不是「怎樣規劃出比較安全的機車引道」,而是「我們真的應該繼續維持汽機車分流,正常路面禁行機車政策嗎?」(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作者認為,市政府該思考的,不是「怎樣規劃出比較安全的機車引道」,而是「我們真的應該繼續維持汽機車分流,正常路面禁行機車政策嗎?」(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賴天恆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日前表示將重新整頓重陽橋以及台北市各個機車殺手引導。這或許是好的開始;但更重要的,是要看清楚問題的根源。我們該思考的,不是「怎樣規劃出比較安全的機車引道」,而是「我們真的應該繼續維持汽機車分流,正常路面禁行機車政策嗎?」

禁行機車的一個比較爛的理由,是「機車性能較差,車速較低,因此不應該開上快車道以免影響車速」。會把這個「理由」掛在嘴巴上的,或許真的該出去走走,仔細看看市區道路速限多少,再看看旁邊那台小50騎多快。「機車車速不夠快」談論的範圍大概已經不只是一般的超速,而是飆車。

禁行機車最常見的理由是「安全」、「為了機車好」。我曾在《自以為客觀》一文中指出:

一、開大車的人不想要機車擋路

二、開大車的人不想要機車擋路,便透過政策強迫機車走上外側或「機車專用」車道(而這些車道路況差,受到起步、停靠的車輛夾殺,同時需要面對無預警車門開啟所形成的危險)

三、開大車的人觀察到機車都走在外側或「機車專用」車道(,且因為行駛較危險路段而死亡率較高)

四、開大車的人相信走外側或「機車專用」車道是機車的天性(,甚至以為機車本來就比較危險)

機車專用道正是這樣的機車殺手。內側禁行機車強迫機車騎到外側,讓機車無法正常、直接、安全地上橋,到了橋上又得全部擠在狹小的專用道上;這樣不出事也難。而大家看到「機車真危險」,就更進一步思考要怎樣「保護」騎士。但正好就是這種「為了機車好」的「保護」,殺害了無數的騎士。

如同柯市長自己所說,整個政府不能繼續「好像沒有神經、痛覺」。停止危害騎士,當從廢除「禁行機車」開始。

(澳洲國立大學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