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網路產業革新刻不容緩

◎高裕民

馬雲旋風來了12小時又走了,台灣政策仍陷於左支右絀的泥淖中,此時此刻政黨的內鬥是否該停止,為國為民謀福利?台灣3C產業在全球算是最早的前幾名,可以看見的是有前瞻性的政府配合進步的商人;早期的台積電、聯電都是政府投資並邀請專家回國、共創雙贏的局面。

慢慢網路發達起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互聯網金融、雲計算、大數據等等,尤其新興國家直接跳到「網路時代」如印度、中國,一下子趕過了原來占有優勢的日本、韓國及台灣;國際間競爭得很激烈,講求速度及效率,機會稍縱即逝,對商家而言,知道重點在那裡,有些是政策及法令要配合的,但往往心急的是商人,政府官員有深入了解的良官也心急,但奈何政令不配合加上立法院議事不彰,真是「慢郎中,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台灣「網路教父」詹宏志批台灣動作牛步,批評政府制定第三方支付專法子法竟「捨近求遠」赴中國取經、「關門開會」、「黑箱作業」,他甚至說出,「氣這個不成材的政府」。在中國網路未崛起時,台灣有很多網路創業家,曾因超前法規而被關牢或被罰款者,含淚破產離開台灣的不在少數,實在可惜。

詹宏志曾多次向經濟部或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建議說,我們的政府官員都很有禮貌,而且也願意傾聽,但到最後都卡在立法院未通過,要不然就是有關單位未完成評估,尤其牽涉到第三方支付平台時,銀行業畏首畏尾,平白的把時機浪費掉,讓外國的互聯網金融跨境交易,政府反而無法管制,就像雙方孩子打架,把自己的小孩綁手綁腳,再跟對方打,當然是輸定了!台灣一個第三方支付專法一拖再拖,還在審最基本的「儲值」和資本額限制,從專法到子法,金融機構和網路業者屢次隔空交火、爭吵掣肘。

我們只是可惜錯失良機!孟子曰,「賢者在位,能者在職。國家閒暇,及是時明其政刑,雖大國必畏之矣。」筆者呼籲,人民的焦急、焦慮、憂心,政府看得見嗎?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