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盼政府拿出良心 盯住頂新

作者質疑,頂新魏家5年之中就用9億賺進180億,全世界有哪一個事業能有如此高獲利?(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作者質疑,頂新魏家5年之中就用9億賺進180億,全世界有哪一個事業能有如此高獲利?(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青明

頂新集團在5年多前以70多億台幣買下101大樓的股權37%,實際上頂新集團只有出將近9億台幣,其他都是向公股銀行借貸,經過5年之後,頂新集團將101的股權出售給馬來西亞IOI集團,總交易金額達251.4億元,扣掉當初的買進成本,頂新集團爽賺180億元。5年之中就用9億賺進180億,請問全世界有哪一個正正當當的事業能有如此高獲利,除非旁門左道不法生意。最離譜的是,其中有36億屬境外所得無法抽到稅,其他交易所得政府評估頂新只要繳10億多的稅。

頂新集團還真會算,將賺進180億,提撥30億給政府作為食安基金,捐出來的錢還可以折抵稅金,這樣來回之間頂新集團不但賺進大把鈔票,也賺到了面子,這條最大尾的返鄉鮭魚,借錢買台北101大樓,將台北101的股票向銀行借錢,這樣的金融交易,政府是最大幕後推手。

101是重大BOT案件,又是台灣地標,應屬於全民而非單一財團,但現在這些財團用很少的成本就獨自擁有,而且還可以繳很少的稅金,這種已經是非常明顯不合理的交易,因此當投審會審查時,財政部應表達反對立場。而央行總裁彭准南、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對此也齊聲反對,表示台北101應該賣給國內投資人,把經營權留在國內。

這一些交易作法讓人民非常憤慨,隨著黑心油事件的爆發,魏家買股炒房的過去也一一被揭發。這些不法的財團是如何引起民怨,這項交易全國人民睜大眼睛在看,拿9億作槓桿原理,投審會如何審查,希望政府官員拿出良心,請站在財團的對立面。這種交易行為如果過關,請問如何讓年輕人學會腳踏實地做事情,這跟頂新黑心油品又有何差別,究竟結果會如何就看政府的智慧吧!

(電機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