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次大選的勝選密碼

◎南嘉生

九合一選舉過後,有幾個重要現象需要注意,這些既是決定此次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也將持續影響台灣的未來。自由民主世代回歸正常政治運作與選舉。

這次投票的年輕族群,多是解嚴之後、接受民主自由教育的一群人。這些人不投票,選票結構就是呈現戒嚴時代的藍綠對抗。他們出來投票,選票結構就從原本的戒嚴架構直接跳到台灣現實,反映整體台灣人民對現況的看法。自由民主世代反映出來的選舉結果,證明這是歷史發展的主流。這樣的選票結構,也將持續,且有加強。以後哪一個政黨偏離這個主軸,就會被唾棄。

將年輕人投票及選後結果在一起,可以看出年輕人要站在本土去追求自己命運!年輕人這種願意負責任,出來投票決定自己命運,是此次選舉最重要的意義。

選舉結果反映年輕人反傾中、反專制的政治議題,如他們反黑箱服貿、反自經區。因此國民黨的敗選固然和馬英九無能有關,但與他的傾中態度更有緊密關係。另一方面,馬英九固然與財團關係密切,國民黨另一個勢力,連戰,也與財團關係緊密。因此造成台灣M型社會嚴重的主因不是馬英九,而是國民黨。所以國民黨革新,要替換敗選的馬英九,不應該是連戰的勢力,而是非連戰、非馬英九,也非傾中、親財團的勢力。

柯文哲另類選戰給年輕人、不陷入藍綠窠臼的人一種希望;深綠的林佳龍在台中的勝選,也是度過胡志強十幾年的市長管理後,一種展現台中新希望。陳菊在高雄氣爆後的表現、賴清德在台南的努力、林聰賢的宜蘭都是這樣。反之擁有很高聲望的朱立倫會在選戰中贏的辛苦,就是他沒有帶來希望,只有權位考量。因此希望也是獲得選票的主因。

民主自由、展現希望、青年人負責任出來投票、反對與財團勾結,是這次選舉的決定因素。

(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