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商是公民,澎湖人就不是?

◎顏子傑

距離月底的九合一選舉,只剩7天。但是,一個月前,返鄉投票的機位早已銷售一空。上網查詢,營運馬公航線的4家民營航空公司,主要航線台北馬公、台中馬公及高雄馬公的選舉日班機,早已無可售幾位。報載「候選人搶票情形不斷,包機投票成為檢調查賄的重點」。許多願意返鄉投票的澎湖人,乾脆放棄投票。我們不禁要問,「投票,有這麼困難嗎?」

回顧過去澎湖的幾次重大選舉,因為交通因素導致爭議,早就不是新聞。舉例來說,博弈公投適逢旅遊旺季,多數希望回鄉投下反對票的年輕朋友。公投前,完全買不到機位。當時交通部民航局和航空公司沆瀣一氣的對外表示,「班機還有空位」。事實上,超出法定投票時間的班機,還有空位。3年前的立委選舉,因為突如其來的大霧,導致馬公機場關場。地方盛傳,連老天爺都要「澎湖王」林炳坤落選。也有政治學者評論,因為飛機停飛,改變了立委選舉結果。

月底的大選,長年由國民黨執政的澎湖縣,因為馬政府長期對澎湖的漠視,外加王乾發縣長8年的無能施政,民怨沸騰。另外,因為太陽花學運的刺激,幾位投入議員、代表選舉的青壯世代,也獲得旅台同鄉會及青年學子的全力支持。返鄉投票的結果,勢必再次衝擊選舉結果。

馬政府能為台商返台投票,特別加開「專機」,卻不願意為離島居民加開「投票專機」。讓身為離島居民的我們感到不平之鳴外,人民要用選票對馬政府投下不信任的一票,這一次,民航局竟然大言不慚的說,「離島航班輸運量已經最大了。請離島民眾提早返鄉,非必要不啟動軍機接駁!」

身為政治工作者的我,要在28日完成工作後,才可能返鄉投票。一般旅台工作的上班族,也不可能提早請假返鄉。我認為,馬政府不願意提供離島居民投票專機,至少也開放「通訊投票」或「不在籍投票」,讓我們完成投票。這個方向是政府早就應該努力的方向。選舉權,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馬政府害怕失去地方政權,讓澎湖人成為二等公民,真是讓人遺憾!

(澎湖人、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