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江宜樺陷澎湖人於不義

台華輪是航行於高雄與馬公間的客輪,1989年竣工,耗資7億餘元。(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台華輪是航行於高雄與馬公間的客輪,1989年竣工,耗資7億餘元。(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羅承宗

台華輪是航行於高雄與馬公間的客輪,1989年竣工,耗資7億餘元。鑑於該輪已營運27年,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中國國民黨澎湖縣長候選人輔選時向鄉親大方承諾,「新台華輪」總經費18億元將全由中央買單。至於原本國發會核定應由地方分擔的4.5億元,則以「縣庫沒錢」為由作罷。

從預算觀點而言,這是「地方設陷阱給中央跳」的典型伎倆。財政為庶政之母,預算則是以數字呈現、最真實的施政計畫書。根據2013年澎湖縣總決算審核報告,該縣歲出規模約為90億餘元。倘若澎湖縣府在施政的序列的優先次序選擇上真心認為某施政計畫乃地方住民所需,自有能力編列相關預算支應。

反之,當縣府一方面能罔顧環境、宗教平等爭議而鋪張地斥資近8億元公帑打造66公尺的超巨型神像與園區;另一面卻又宣稱台華輪亟待汰舊,但無力負擔區區不到5億元新船分擔預算,並要求中央政府全額買單云云,縣府在預算配置上的虛偽與欺瞞性,由此彰顯無疑。

「錢要花在刀口上」是小學生即能朗朗上口的財政紀律。行政院長為輔選而慷慨補助「蓋神像有錢、買新船沒錢」的澎湖縣政府,此舉形同鼓勵地方繼續大肆興建不負責任的爭議公共建設,不僅財政理性蕩然無存,更令認真打拼、忠實納稅的全國人民情何以堪。

(南臺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