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的夜市政策可以更好

夜市真正用量最大的其實是裝食物的紙袋跟塑膠袋,其次是接觸製作食物的手套跟防止口水的口罩,無論滷味燒烤或炸雞排,紙袋跟竹籤用量是最大的。(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夜市真正用量最大的其實是裝食物的紙袋跟塑膠袋,其次是接觸製作食物的手套跟防止口水的口罩,無論滷味燒烤或炸雞排,紙袋跟竹籤用量是最大的。(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王奕凱

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提出要在夜市設置中央洗碗機,免費為攤販洗碗,並且藉此解決污水集中處理的問題。這個政策方向是對的,但這提升衛生的作法其實忽略了一個夜市小吃真正常用的東西,就是免洗碗筷、紙袋和竹籤,在夜市真正用一桶水洗碗的小吃攤不多,大多夜市小吃攤旁邊就有水源,真正一桶水洗到底的是在馬路旁邊的小吃攤,因為沒有水源,才會提水來洗碗。

所以柯文哲這個夜市政見,只是降低夜市小吃攤部分已經能自己洗碗的攤販成本,但對衛生的幫助與效益來說,我認為沒有解決問題。

我個人以士林夜市攤販的經驗來建議市長候選人,夜市真正用量最大的其實是裝食物的紙袋跟塑膠袋,其次是接觸製作食物的手套跟防止口水的口罩,無論滷味燒烤或炸雞排,紙袋跟竹籤用量是最大的。

可是實際上,雖然攤販們多半用心去更換手套、口罩,但是我們國家其實有個嚴重的漏洞,就是對於免洗碗筷的FDA認證(食品級認證)沒有落實。先前就出現免洗餐具殘留化學藥劑成份的事件,因為免洗餐具的製作過程會用化學藥劑清洗,所以會有微量的化學藥劑殘留,最後讓民眾不知不覺吃下。

我國雖然自己的FDA認證,但是沒有嚴格要求所有餐飲業者使用的餐具與販售的餐具都必須要符合FDA等級才准販售。所以常有不肖業者進口中國製餐具來販售給一般餐廳,而我也接獲爆料,這個漏洞可能造成連我們環保署人員所購買使用的口罩手套都是如此。相關業者也跟我說,他拿那些未經過來源認證的衛生用品去做FDA檢驗,發現有些都會超標,而讓民眾吃下殘留化學物質。

因為業者向我提供報告後,我現在還沒完全驗證過所有廠商,所以我一直沒有釋出來最終的檢驗結果。但現在柯文哲市長候選人既然提到了夜市衛生問題,我想如果真心要解決,我期待主動設置法令,嚴格要求台北市的餐飲業與販售業者,在販售相關用品都要有FDA認證。與其花費大成本找空間設置非用量最大的中央洗碗機,不如落實衛生餐飲用品的FDA認證,以及提供小吃攤免費的FDA認證手套與口罩。如此,不但能從源頭為民眾把關,並且將台灣的食安衛生從第一線做好。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士林夜市攤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