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南方澳的菲律賓移工兄弟

◎鄭皓中

背起簡陋行囊,拋棄一整個禮拜的課程以及校慶相關活動,我跟我的好哥兒們來到宜蘭南方澳漁工職業工會,對菲律賓移工進行深入訪談,並用6天的時間觀察其工作型態、生活方式,以及僱傭關係。聽起來好像既辛苦又麻煩,但那其實只是官方說法,事實上我們原以為自己要進行田野調查,結果卻是找到了另一個家,一個情感濃厚、毫無隔閡、充滿包容與喜樂的所在!

透過這6天的拜訪(6天內能知道的還是有限),除了結交許多菲律賓朋友外,也同時在他們身上觀察到、體會到很多事情,大大的改變了自己既往的想法,並且急切的希望能跟台灣的朋友分享,讓大家重新認識這群正居住在你我身邊,而我們卻在有意無意間忽略的菲律賓兄弟姊妹們。

許多來到台灣工作的菲律賓人其實都受過相當高的教育,甚至取得大學文憑,也因此而比雇主擁有更豐富的知識,更爾雅的談吐。他們是一群因政治腐敗、官員貪污、薪資過低、全國三分一人口處於貧窮線下,每日生活費不足一美元而被迫離鄉背井,到海外進行「經濟流亡」的知識份子。

一天早上,我們跟一位在船上認識的菲律賓漁工朋友相約一起到南方澳海灘上看日出。在寧靜的氣氛下,我們的朋友輕聲說,為了他在菲律賓的孩子們他願意犧牲自己。在台灣賺的錢,他必須非常小心的花用,盡量在船上用餐而不到餐廳又或路邊攤吃飯,如此便可將省下來的錢寄回菲律賓。這樣一來他的孩子就有機會上大學,他還可以替全家蓋新房子。但我想,如果在勞動過程中拔除掉仲介的存在,他可以賺得更快、更多。

舉個例子,雇主一個月給予一位菲律賓移工的薪資是兩萬五千元,但卻因為必須經過仲介之手,實際上移工一個月能夠拿到的僅剩下一萬六千塊錢。仲介不但是剝削移工薪資的罪魁,還是讓許多移工尚未工作就先負債的禍首!

每位移工要想取得工作必須尋求壟斷資訊與通路的仲介幫忙,並且付上一筆仲介費,這一點使得許多移工必須做上好幾個月的白工才有辦法回本,又或是還清債務。因此,現下工會的當務之急是推動直接聘雇,成為菲律賓移工的資訊來源,替菲律賓移工取得工作管道。

工會背負起這樣的任務當然不受仲介們歡迎,敵視、謾罵隨之而來,甚至工會組織者還得面對人身安全所將遭遇的侵害。但我們知道,這是條通往公理與正義的明路,持續走下去定能尋得希望之光!

本文獻給宜蘭南方澳漁工職業工會中的所有朋友,以及奉獻自我毫無保留的Mam Allison。

(作者為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