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味全工會,請加油!

味全工會今天發出聲明,要求大家別再抵制味全,還把過去味全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拿來翻了一番,用「養家活口」情感想要再次綁住消費者。(記者陳志曲攝)味全工會今天發出聲明,要求大家別再抵制味全,還把過去味全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拿來翻了一番,用「養家活口」情感想要再次綁住消費者。(記者陳志曲攝)

◎杜宇春

味全工會今天發出聲明,要求大家別再抵制味全,還把過去味全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拿來翻了一番,用「養家活口」情感想要再次綁住消費者,想要讓味全跟頂新魏家做切割,老實說這種反動已經上演太多次了,不是我無情無義,這種宣言就是廢話而已。

這就像是2013年日月光偷排廢水時,工會代表出來講的廢話一樣:工廠停工會影響到工人家庭的生計,請社會大眾行行好,讓工廠繼續開工(排廢水),不然資方的損失會算到勞方頭上。

食安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勞動權益問題亦是政治問題。每當台灣的黑心財團被爆出惡案的時候,資方一律是裝死,出來第一個擋砲火的卻是勞方。台灣的政治環境讓勞動者們無法脫離資方的掌握,只能委屈求全想要繼續窩在共犯結構當中,一方面是工會的墮落,一方面也是台灣勞動者的困境,勞方毫無話語權,槍打出頭鳥,敢對資方有意見,就等著回家吃自己。

另外,只有沒親身去勞動過的人才再繼續搬台灣勞基法自欺欺人,勞基法存在的目的是要給勞動者保障,但現實執行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別說地方勞工局能不能辦得了違法企業,就算是勞動部親自出馬,又能怎樣呢?資方寧願跟勞方在法院裡頭消耗,也不願意提撥該給的資遣費跟補償金額。現在沒有資本家在乖乖資遣勞動者的,都是用各種手段、資方自訂的行政處分把勞動者弄走,還用得著資遣?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味全工會的聲明,他們希望社會大眾給味全員工六千多人一條活路走,我必須要對味全工會說你們真的是本末倒置,要對你們員工負責的是你們老闆,與社會大眾的自發性抵制何干?今天食安問題政府擺爛,資方耍賴,已經是天怒人怨,而且味全產品也不是第一次出問題了,工會想玩這種文字遊戲,實在荒唐,難道味全就是這麼無辜嗎?

此時此刻,頂新集團底下的勞動階級應該團結起來,資方該承擔的責任不只有食安,還有勞動者權益的保障,我呼籲味全工會不要自甘墮落成為魏家人的鷹犬砲灰,你們現在幫魏家人舔鞋底,他們以後也不會感激你們的。

味全工會應該勇敢地向資方發出聲明,要求資方不可不當資遣勞工,不可惡意放無薪假逼走勞工;更要維持所有正職員工的年資,不可用偷渡轉派遣的手法掉包,不論公司股權如何變化,原單位員工的待遇及福利不可不當縮減。此次食安危機亦是轉機,向資方強烈要求提出工廠製程改善,成為你們口中真正的「沒有做虧心事的味全人」。

另外,更應該向頂新集團其他分公司串聯向資方施壓,亦可順便確立勞資雙方的對話平台,日後公司營運還有其他問題,勞工才不至於全面被動。如果味全工會敢勇於站在公義這一邊,我相信社會大眾也會站在你們那一邊,勞動者權益的保障不是向哪一方祈求施捨要來的,是要自己奮勇爭取來的,頂新集團的勞動者們要自己站起來,自助人助,才是根本之道。

(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