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舉民調怎麼看?

◎林振誠

「民意調查」,在選戰中所佔的份量,有日漸加重的趨勢。在此將從候選人與選民兩個角度,剖析民意調查在選戰中的角色扮演,以及雙方應該如何看待與運用民調。

選舉民意調查,指在固定的地域,用隨機抽樣的方式,撥打家戶電話,經由訪員與受訪者的問答,彙整1068份以上的問卷資料數據,運用科學的統計與交叉分析,以瞭解候選人的看好度、支持度等。透過民意調查,候選人可能因之讓選舉順遂,選民則因之多了投票的參考依據。

對於候選人,該如何善用民調呢?在台灣政黨政治的形塑下,絕大部分候選人的產生,會經過黨內初選,才能獲得黨的提名;而黨內初選的遊戲規則,也從以往由黨員投票或高層提名,加入了民意調查,而且民意調查所佔的比例逐漸加重,甚至有用全民調決定候選人的情況。

因為政黨採用民調決定黨內候選人提名,導致有意參選者面臨必須提早時程進行選舉運作,而競選方式也就迥異於以往。

不管有無經過黨內初選,對於正式登記參選的候選人,如何發揮民意調查的效用,對選情來說,極為重要。以下用條列的方式,標示民調之於候選人的功能。

(一)選舉類型層次越高,選區越大,選舉人口基數越多的選舉,民意調查的重要性越大。

(二)對候選人來說,透過民意調查,可以得知從最初的知名度,到看好度,再到支持度的數據變化,藉以瞭解整體概略的選情,及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三)透過民意調查的問卷設計,可以得知選區選民的投票傾向、對候選人的認知、選民需求與關切的議題等,藉以規劃設定出候選人最符合選民期待的形象、競選主軸與政見。

(四)除了看好度、支持度外,候選人與競選團隊最須注重的,是經由民意調查中選民結構(年齡/性別/學歷/政治傾向/投票傾向/關切議題等)的交叉分析,釐清鎖定目標選民,調整選舉節奏,以為設計文宣、活動的參考。

(五)當然,候選人也可以適時公佈民調數據,藉以影響選情,朝對己有利的方向發展。

而對於選民,則該如何看待民調呢?投票,是民主國家賦予人民的權利,透過選舉,選出人民各自心目中理想的人選,代表人民行使治理或監督政府之權責。所以,選對人,投對票,對國家社會的發展與自身權益的維護,生活品質的提升,密切相關,投票,其實真的很重要。

選民如何透過民意調查,作為自己投票的參考,在此提供幾點訣竅。

(一)我們透過媒體(電視新聞或報章雜誌)所看到的選舉民調,基本上都是有其目的性的,對於候選人支持度數據的消長,須拉長時間線觀察,而且參考即可。

(二)選舉的民調操作,目的在激起選民對候選人的認同感,進而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身為選民必須有這項認知。

(三)盡信書不如無書,選舉民調亦然,因為選舉民調是可操作的,選舉初期的民調可信度較高,然愈到選舉後期,選情愈激烈緊繃之際,不同候選人陣營所公佈的民調數據,往往南轅北轍,令選民如霧裡看花,莫衷一是。

(四)選民若想透過民調了解選情,建議可參考學術單位或長期研究選舉的民間機構所做的數據,或可得知較接近真實的情況。

(東吳大學政研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