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給年輕人一個家

◎鄧鴻源

25年前發起無殼蝸牛運動的李幸長表示,「巢運」已積極提出訴求,希望激出中產階級,在10月4日衝50萬人走上街頭,要政府不再漠視人民居住正義。他並開出藥方,平息民怨,須落實「房地合一稅改與價課稅」,才能治標且治本。

馬英九今年5月20日發表就職6週年演說「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面對青年的焦慮,他特別強調要「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擔任台北市長8年,總統已6年,14年來到底在幹甚麼?現在還好意思唱高調嗎?相較於荷蘭的40%與新加坡的25%,台灣目前社會住宅普及率不到0.4%,簡直是望塵莫及,這樣的政府及格嗎?我們只看到許多政府高官都能住得起億萬豪宅,升斗小民卻求一小屋而不可得。

不久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真理報》發表演講說,「一個把老百姓的居住權、健康權和受教育權拿來拉動經濟的政府,一定是個沒有良心的政府,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權,一定要把這三種東西當作陽光、空氣和水,廉價給予人民。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顏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一個國家的執政文明,就表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而不是表現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現在經濟增長的數據。」普京這番話不也正是在說今日的台灣嗎?

馬政府可曾把民生問題當眾要作政治問題來處理?整天只會搞鬥爭,只會「Long Stay」作秀,經濟沒搞好,民眾薪水退回到十幾年前,房價卻節節高升,比當年日本房價泡沫化前夕還嚴重。馬英九卻還之沾沾自喜,認為「民眾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真是很不要臉!

馬英九只重視財團、房地產投機者與公職人員的利益,哪管廣大弱勢族群者的生存權?以致賣黑油者住得起億萬豪宅,而且一出手就買好幾棟,甚至有人「三代皆公務員」,也住得起豪宅,連子孫都蒙受「恩澤」,然而許多市民卻連一棟普通公寓都買不起!

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的住宅政策居然是遷移第一殯儀館後,原址改建社會住宅,還美其名曰「小帝寶」,這樣的住宅會有人敢住嗎?如果連勝文敢發誓改建後,他第一位全家搬到這裡長期居住,肯定支持度馬上提升,只怕他沒種!

他寧願住在那真正的豪宅,享受帝王般的招待,這種人哪裡有同理心可言?柯文哲認為這塊地應規劃為公園,才符合大家的期待。不過柯文哲也應提出可行的住宅政策,不能只說要讓弱勢族群住得起,卻做不到。

筆者建議,帝寶旁邊那塊原空軍總部的地,不妨可以改建為數千戶社會住宅。只要連與柯誰願意這麼做,市長寶座不是問題。連勝文這種既得利益的權貴子弟是不可能答應,柯文哲應該沒問題才對。總之,荷蘭與新加坡能,為何我們不能?

(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