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黨和香港的一段愛情關係

◎盧斯達

早兩日香港蘋果媒體主持人李慧玲問民主黨區議員兼作家鄺俊宇,會怎樣用一段愛情關係去形容民主黨和香港。我認為,這是個相當無恥的問題,相當無恥的主持。

這種問和答的關係,就如同是騷婦遇上脂粉客。黎智英承認2010年支持政改「袋住先」(先求有再求好)是錯的,那又如何?民主黨還是蘋果的心肝肉兒,找民主黨的區議員鄺俊宇,幹什麼來著?圖是圖他油頭粉面,政治味淡,有很多天真粉絲,來幫民主黨塗脂粉自是一流。民主黨任何一個大老擺出來,劉慧卿?何俊仁?楊森?李永達?都是公關災難。

鄺俊宇的回答,也很「治癒」。他說,你不能否認民主黨很真心,又叫人給他們年輕一輩多一次機會吧。隱惡揚善的事,大家都喜歡看。真相太醜惡,作家就來給世人打嗎啡。好像描寫平凡女主角吸引到高富帥男主角死心塌地苦苦追求的「愛情小說」永遠有讀者,在火車裡,總有一個乾旱已久、獨守空幃的中年女士在讀。

民主黨和香港的愛情故事,是有的,只是沒有像鄺俊宇說得那麼美好。民主黨以及前身的匯點、港同盟等組織,就像是一個滿有理想但不學無術的社運男朋友。他支持香港要回歸祖國,然後向祖國輸出民主,救13億同胞於水深火熱。

這種人自然吸引了一個(或多個)天真無知的傻子-她仰慕這個散發著理想主義光芒的中大青年,她憐惜他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操。於是不顧家裡主流民意,誓要隨他為社會奮鬥、為公義犧牲。女子痴心錯付之後,被無業社運男朋友賣落火坑,她驚愕道,「為甚麼?為甚麼你要這樣對我?」

社運男朋友用一貫的論述語氣,曉之以大義,「你不做雞,我哪有錢養你?我哪有錢去改變社會呢?」一雙玉臂千人枕,半點朱唇萬客嚐。暗室艷光,操普通話的北方客上下其手,說一句,「沒有大爺來光顧,你們香港夜場早就完蛋了!」

把香港推給中國的,又是誰?金庸筆下那個滿有理想的陳家洛,以為可以打動皇帝老子反滿復漢。怎知道皇帝越踩越過,拋出條件,我要你的香香公主!於是陳家洛真把自己愛人香香公主雙手奉上,以為這樣皇帝就會乖乖聽話-最後乾隆還是殺他們一個片甲不留。

現實比小說殘酷。如果陳家洛那班人死光了,也算是各安天命,為自己的愚昧還了債;香港民主派以及整整一代人全受到中共統戰,熱烈響應「民主回歸」,今日死的是下一代,不是諸老人。香港被賣給了中國,沒有民主,沒有自治,沒有尊嚴,但也正因為如此,民主派才可以「繼續爭取」,多妙。

民主黨的頭領,都做了一世屢戰屢敗的「民主鬥士」,還越做越好景,做到有車有樓有地位子女都到外國讀書;即使差一點,如同鄺俊宇這種「新生代」做區議員,都算是一份不錯穩定的工。「給我一個機會吧!」做政棍和癡女其實都是一件事,都需要真心,沒錯的,給他一個機會吧,然而香港要再浪費30年。

(90後出生的香港網路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