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安高層內鬥 重傷台灣國家利益

◎姚中原

持續深化民主制度與維護法治精神,一向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的最後利基。但此次馬政府荒唐處理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去職案,所表現出完全不顧國家體制與台灣民主國際聲譽的作法,不只給予中國未來對台政策有可乘之機,更是嚴重傷害到台灣的國家利益!

不論「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發展,其首要之固皆應避免衝突及製造猜疑,並積極尋求對話與穩固互信。但日前由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出面並鄭重澄清:「美國對此案沒有任何涉入」,以及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所公開表示:「希望各界不要作不負責任和子虛烏有的猜測」等舉動,均顯示出馬政府處理張顯耀案的粗糙手法,確實已造成美中兩國的政治困擾,甚至會間接影響未來「美中台三邊」的互動關係。

張顯耀是否洩密給中國大陸或其究竟是否為共諜,都是攸關台灣國家利益及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事情,馬政府當然必須依法行政、根據證據來處理此案才是正確作法。但不思此道,馬政府卻是以「政治利益交換」、「高層首長施壓」、「破壞司法程序」、「避開人民監督」等不法手段想私了本案;此不智結果,不只重傷台灣民主政治與法治制度,也連帶損及「台美」與「兩岸」的互信關係,馬政府真的是對不起台灣人民!

(前國防部戰規司簡任副處長、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